物     把我變成物,我說。我撿起一枚石子,就變成這枚石子的樣子。石子應該是從運料車上掉下來的。石子掉在路上后,這路就廢棄了。路現在變成了草坪,石子埋在草叢里。草坪里有許多石子,它們看起來一樣,但我知道它們不一樣。每一枚石子都是不一樣的。每一個人也是不一樣的。我想變成物。現在想變成這枚石子。我仔細研究這枚石子。觀察它的色澤,形狀,質量和體積。我摸它的棱角,感受它的硬度。我聞它,它沒有氣味。它應該是中性的。我變成它,會和它一模一樣嗎。如果現在誰畫這里的風景,就把我畫成一枚石子,淹埋在草叢里。   2011年6月22日       在我之外     在我之外,還存一個相反的我嗎。那個相反的我,長什么模樣。他和我是完全相反的嗎。肯定是某些特征相反,某些特征相同,不然怎么判斷他是我的反面。我是永遠也看不到他,他是不可見的我。他一直在我身邊,如影隨形,還是存在于另外一個世界。他存在的世界和我看到的世界也是相反的嗎。世界是由物質組成的,那個世界的物質和那個相反的我一樣,是一些反物質嗎。這兩個世界是平行存在的,還是相隔十萬八千里。如果他們相遇,會發生什么,會像兩個相反的電子一樣湮滅嗎。如果兩個相反的世界湮滅,里面所有相反的物質都會湮滅,什么都不存在了,那會是怎樣的情境。 2011年7月1日       對稱     樹葉是對稱的。它的邊緣是曲線。如果把曲線分成一些小段,每一段都是圓弧的一部分。每一段圓弧都是對稱結構。對稱結構存在于植物和動物的各個部分。圓柱體的軀干,對外界來說,是有收縮的傾向,而在內部卻是一種膨脹的趨向。不論是膨脹還是收縮,那個過程也是對稱的。水滴在自由狀態下,是球形的,球是一個完全對稱的結構。水是生命之源。生命只是一些分子和原子的組合體。原子是一個對稱結構,只是由于微觀世界的不確定性使那種對稱結構有點模糊。模糊也是對稱的,模糊是一種心理上的對稱。   我們對宇宙的認識仍然是模糊的,對宇宙模糊的認識,讓我們心中的宇宙有了一個對稱結構。宇宙中的星系是一個對稱結構。星系中的天體是對稱結構。地球是對稱結構。天體都在旋轉,旋轉是一種運動的對稱。我們在時間里旋轉,地球上所有物體都在旋轉。旋轉讓地球上所有的物體都有一個對稱結構。對稱不單體現在物質層面,還體現在心理層面。   2011年7月3日       螃蟹     每一塊石頭都放置的恰到好處。這河灘就是我的心,表面上混亂無序,卻又按照自然規律排列。我搬起第一塊石頭,從里面爬出一只螃蟹。等我搬動附近的所有的石頭后,還是只有這一只螃蟹。就這一只,再也沒有了。如果我把這河灘上所有的石頭全部搬動一次,也許還能發現一只兩只,但那是不可能的。河灘太大了,而我的時間有限。我只能選擇一片小小的地方,它在我的能力范圍內。選擇是盲目的,結果是不確定的。但要命的是,那第一塊石頭。第一塊石頭中的螃蟹給了我希望,給了我拼命的原因。而最終的結果卻是一無所獲。   第二天早晨,我選擇了另一處河灘。結果和昨天完全一樣,只在第一塊搬起的石頭下,找到了一只螃蟹。真是奇怪,奇怪的讓人驚心。這是一種偶然嗎,這種不可能發生的事情,為什么偏偏找到了我。它是一個警告嗎。我坐在河灘上,看著那些被水沖刷過的石頭,想著可能是什么因素產生了這種魔力,讓我每次只能找到一只螃蟹。我知道,不可能有其它結果的。我知道,如果我明天繼續,還會產生同樣的結果。我知道,這河灘就是我的心。在2011年夏天的一個早晨,我看著這破碎、濕潤的心,在陽光的曝曬下,發亮發呆。   2011年8月10日       另一個世界     平行理論認為,在我們之外,存在一個和我們完全一樣的世界。在那個世界里,有一個和我完全一樣的我,他和我有完全相同的外貌、思想、感情。他和我現在一樣,在同樣炎熱的夏天里,思考著同樣的問題,在同樣牌子的電腦前打著同一篇文章。在打字的間隙,他和我一樣想著另一個世界的我,聽著電腦里的英文歌曲。聽著窗戶外面蟬單調的叫聲,蟬的叫聲讓他感覺到口渴。于是,他拿起一瓶匯源牌的純凈水,喝了一口。這個時候,外面的門響了,打斷了他的思維,是母親出門時弄響了門。他點起一支香煙。妻子進來了,開始嘮叨他,說房間里到處都是煙氣。但是他沒有理她。他走出房間,坐在客廳的電扇下,聽那電扇呼呼的風聲。他不再想我了,他在想這炎熱的夏天什么時候才會結束。   他是另一個世界的我。在那個世界里,他和我有同樣的朋友,同樣的妻子,同樣的女兒,同樣的父母、兄弟姐妹,同樣的朋友,他和我過著同樣的生活。我們不是雙生子,雙生子也有不同的地方。他不是我的鬼魂,我的鬼魂和我完全不同。他是另一個世界的我,和我完全一樣,我們同一個時刻出生,會在同一個時刻死去。   他是物理學家的幻想。幻想里還有一個同樣的地球,繞著同樣一個太陽旋轉。幻想里當然還包括一個銀河系,一個宇宙,和我們存在的宇宙完全一樣的宇宙。宇宙的開始、成長以及最后的滅亡,都完全相同而且同步。   幻想有時比真實更真實。   他在我的背面,我也在他的背面。我們的背面存在一個和我們完全一樣的宇宙。時間和空間的溶合,讓這個世界有了多種維度。我們的背面算是第幾維度,或者我們的背面,根本就和我們視覺里的維度無關。我們知道的越多,世界就越復雜。我們能否理清我們自己,能否理清這個世界。我們這樣窮根究地,想得到一個明確、完整的世界,是否能夠達到目的,都是一個未知數。想到這些,想到這沒有結果的結果,真讓人絕望。   絕望的還有另一個我。他在另一個世界里,絕望著我的絕望。他打下這些文字,對著電腦屏幕發呆,想著生活中一些瑣碎的事情。想著人到中年,自己的生命已經過去了一大半。他關掉電腦,躺在床上,想著生活的壓力,想著一些自己無法預料到的事情,想著想著就累了。他睡著了。他當然要睡覺,已經是深夜,他那里的夜晚和我這里的夜晚沒有什么區別。睡夢里,他把被單裹在了身上。被單是母親親手織的,裹在被單中的他,像是一個襁褓中的嬰兒。 +10我喜歡

作者:咪蒙   01   你知道誰最害怕浪費自己的努力嗎?   偉大的哲學家、思想家、教育家,以及著名胖子咪蒙曾經說過:   懶惰的人最怕浪費自己的努力。   正因為他們懶惰,所以他們覺得自己的努力很值錢啊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看到網上有個大四的學生發帖,講自己的困惑:   我大四了,前三年我大部分時間都在跟同學斗地主、打麻將,除了牌技,我啥都沒進步。   這兩個月我在準備考研,但每天都很糾結,特別焦慮,怕一旦考不上,我這幾個月的努力就白費了,所以我也不敢用盡全力。   而且,同宿舍的都在找工作,我更懷疑自己的選擇了。   我會不會錯過了很多?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要是我花時間去找個好工作,搞不好還能進500強呢。   我內心好多彈幕啊。   恕我直言,你想太多。   這種癥狀我很熟悉,一看就是那種把自己的努力特別當回事。   仿佛他們的努力是有配額的,是消耗品,一輩子只能努力一次,用完了就沒了。   所以特別怕用在了錯的地方。   所以就瞻前顧后,患得患失。   其實努力是可以源源不斷、自我生長的。   只要你愿意,會越用越多好嗎。   就像我,從一個拖延癌,到現在,還是一個拖延癌……   好吧,這句話當我沒說。   就像我,從一個混世魔王,到現在,變得特別勤奮,勤奮到自己都怕,而且特么還勤奮上癮了,剎不住車了呢。   而且,你們不覺得人生中從來沒有一次,不問結果,全力以赴去做一件事,是很遺憾的嗎?   有那個計較得失的時間,能背多少單詞,刷多少題了。   我特么看了都心疼。   說實話吧,你的努力沒那么值錢,白費了就白費了吧。   02   我還想說,別以為你不考研就能進500強,500強又不考打麻將和斗地主。   很多人就跟他一樣,一旦打算努力去做一件事,就開始考慮機會成本了——生怕自己選錯了,錯過了成為馬爸爸的機會。   醒醒啊。   對混世魔王的心態,我很熟的,你的時間即使不拿來做現在這件事,也是拿來玩手機刷微博了,以你的尿性,你多背5個單詞,都是賺到了。   你一定會問,那萬一考研失敗了怎么辦?   關于考研失敗,我看到過兩種最好的心態。   知乎上一個網友考研失敗了四次,每一次都差一點點。   她說,收獲就是,第一,即使脫離專業那么久,她的專業知識還是比大多數同學強;   第二,英文很強,讀論文、看英文原版書,幾乎不查單詞。   第三,最重要的是,她靠這么牛逼的英語能力,和考研中訓練的歸納能力,才找到現在的好工作。   這個我也寫過,你所有的努力都不會白費,一秒鐘都不會,它總會讓你在意想不到的地方,比別人強。   因為你所經歷的一切,才構成了現在的你。   就像我以前花了一段時間,集中研究黃文寫作技巧,之后寫小黃文進步很大,更加得心應手了呢,而且去年還推過《優雅女性一生一定要看的50篇黃文》(雖然之后被刪掉了),不僅收獲了員工們的愛戴,還收獲了很多粉絲的崇拜。   不然你們以為我“宇宙第一網紅”的稱號是怎么來的。   就比如你去游泳隊學了游泳,你很可能拿不到冠軍,但是你再也不會被溺死啦。   而且說不定你還可以同時救你女朋友和你媽,解決了這一世紀難題。   還有一個叫七毛的網友說,“我一點都不后悔自己考研,也不抱怨自己失敗。真的,要不是因為自己考過研,我余生幾十年可能都會有‘臥槽后悔當初沒考研’的想法。但現在我不會,我考了,我開心。我沒考上,我認。”   我做了,我開心;我失敗了,我認。   超喜歡這句話。   這種態度,多特么酷炫。   其實我們整個人生,不就是想多做點不讓以后的自己后悔的事嗎。   03   還有更多人想努力,卻放棄了。   因為他們太害怕失敗。   他們說,自己“害怕失敗遠遠超過對成功的渴望”了。   如果說,他們害怕失敗,是基于現實的負累、經濟的壓力,我可以理解。   但很多人不是,他們是害怕事情太難,害怕自己做不到,害怕丟臉,害怕被別人當成傻逼。   簡單地說,他們的偶像包袱太重了。   總覺得全世界都在關注自己的失敗。   恕我直言,你在別人的世界里沒有那么重要,至少沒有你想的那么重要。   也許你是別人一時的笑話,然而他們很快就忘了。   沒你想得那么嚴重。   比如很多人填志愿的時候,明明可以試試,卻不敢報牛逼的學校;   比如很多人找工作的時候,明明有實力,卻不敢投簡歷給BAT。   他們總怕被刷下來了,就會被嘲笑的呀。   是會被嘲笑。   那又怎么樣呢?   去年我開公司,拍網劇,失敗了,在網上被群嘲,當時我也覺得精神壓力好大,簡直想死。   但是現在只要我不說,有幾個人會記得?   事實上,根本不會有人在乎你要干什么,失敗了什么,他們只會記得你最終干成了什么。   其實你換個思維來想,你會記得你認識的人的每一次失敗嗎?   你每天都會復習一遍嗎?   別人的事,你根本不會放在心上。   所以好多時候,是你把這件事無限夸大了,總覺得所有人每天啥都不干,專職來嘲笑你。   就算是王思聰搞砸了什么事,也就是在微博上火兩天。   兩天之后,大家都忘了。   比如范偉拿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,你知道他以前搞砸過什么嗎?你一定不知道。   比如周冬雨和馬思純拿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,現在誰還記得幾個月之前她們還被網友狂噴呢。   大家只記得一個人最巔峰的樣子。   所以啊,別擔心失敗了很丟臉,其實做不成沒什么可丟臉的,不敢做才丟臉。   很多人說,努力是需要很大勇氣的。   其實,努力只需要執行力,不努力才需要勇氣。   因為不努力,你就要坦然接受別人比你屌、比你牛逼;   因為不努力,你就要承認各種風險,比如家人生病,你無能為力;   因為不努力,你就要容忍將來的自己可能會罵現在的自己是傻逼。   什么都不做,當然是最安全的。   短期內看,既不會浪費你的時間,又不會被別人指指點點。   可是你一輩子什么都不做,最后你只能做成一件事了,那就是一事無成。   你想要這樣的人生嗎? +10我喜歡

人生之旅,你無法選擇旅行的起點,也很難決定人生的終點。自出生那一刻,就開始了漫漫的人生旅程。人生的旅程中,一路走,一路歌,一路跋涉,一路舍和棄,一路收藏旖旎風光,一路穿過叢林荊棘,不同的心情,也會看到不同的風景!人的一生是庸碌,是卓越,是痛苦,還是幸福?這一切取決于你的心智是否成熟。人生就是一次旅行,目的地在哪里并不重要,重要的是沿途的風景以及看風景的心情!   不要急著讓生活給予你所有的答案,有時候,你要拿出耐心等待。即便你向空谷喊話,也要等一會兒,才會聽見綿長的回音。也就是說,生活總會給你答案,但不會馬上把一切都告訴你。   這才有滋味,這才會等到滋味。譬如,一朵花的開放,一樹翠綠的長成,生活的美好,是在等待中一點一點接近我們的。所以,如果你是一個急性子,希望不要苛求生活為你變成急脾氣,請讓它在慢條斯理中,為你孕育美好。   一個旅人,行走在路上。在一條大河旁,他看到了一個婆婆正在為渡水而發愁。已經精疲力竭的他,用盡渾身的氣力,幫婆婆渡過了河,結果,過河之后,婆婆什么也沒說,就匆匆地走了。   旅人很懊悔。他覺得,不值得耗盡氣力去幫助婆婆,因為他連“謝謝”兩個字都沒有得到。哪知道幾小時后,就在他累得寸步難行的時候,一個年輕人追上了他。年輕人說,謝謝你幫了我的祖母,祖母囑咐我帶些東西來,說你用得著。說完,年輕人拿出了干糧,并把胯下的馬也送給了他。   歲月是一棵枝柯縱橫的巨樹,而生命是其中飛進飛出的雀子。如果哪一天,你遭遇了人生的冷風凍雨,你的心已經不堪承受,那么,也請你等一等,要知道,這棵巨樹正在生活的背風處為你營造一個春天的氣象,并一點一點地靠近你。只要你努力了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是的,回報不一定在付出后立即出現。只要你肯等一等,生活的美好,總在你不經意的時候,盛裝蒞臨。   想欣賞一朵花的盛開,你需要等待;想看到一個孩子的成長,你需要等待。很多美好的事物,是在一點一點的等待中出現的。   人生的旅程中,風風雨雨,但無論如何,你要學會忍耐和等待。   太急于知道結果的人,往往將事情弄巧成拙。只有那些善于等待的人,才能擁有生活的美好。 +10我喜歡

作者:小木頭   跟我的閨蜜穎同學相比,我實在更像個“廢物點心”。   她在電視臺工作,我在雜志社時,我們辦公樓緊挨著,有空就會約在一起吃飯、聊天。   但想見她一面,并不是特別容易,好多時候打電話給她,不是在加班,就是臨時有事,亦或者“啊,我在外地呢”。   我一度很“嫌棄”她忙得見不到人影,但想想,又非常佩服她——盡管忙得團團轉,任務壓力大,但是她精神狀態總是不錯,頂多抱怨一句“我最近太忙了”,然后就沒有然后了。   作為同齡人,又都是女性,我由衷地感慨“她太抗折騰了”,做事積極,遇事不怕,能沖鋒陷陣,也能頂得住壓力,這并非是一般人能做到的。更何況,電視臺向來被稱為“男人當牲口用,女人當男人用”的地方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想來,抗壓能力強,尤其是能夠把壓力真正轉化成動力,甚至風輕云淡地處理掉,也是人的一種“軟實力”。   不至于因為一點壓力就六神無主,也不會動輒就情緒決堤,這絕對是人人都向往,但并不是人人都具有的一種能力。   ……   那些成功人士,無論是李嘉誠還是巴菲特,他們除了聰明、能干、決斷力強,哪一個不是抗壓能力超強的人?商場風云變幻,再天才的人也會遇到危機、險境,只有真正的強者能夠扛得住,頂得起,而不是輕易被壓垮、打倒。   人人都向往“談笑間,檣櫓灰飛煙滅”的瀟灑篤定,但并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如想象中那么順理成章。更多時候,我們要做好“可能要破釜沉舟甚至會全軍覆沒”的準備,那時候,還能夠淡定得坐看云起云落的,才是真英雄啊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   男生小羅兩年前有一次“心靈洗禮”。   當時工作上遇到了極大的難題,他接手公司一個很重要的項目后,才發現自己的知識儲備、資源人脈都不夠用,前面有領導催進度,后面有團隊在抱怨,最開始他還一腔熱血硬著頭皮咬著牙往前沖,可是沖到一半就后繼乏力,垂頭喪氣,幾乎被壓垮了。   那段時間,他睡眠質量奇差,輾轉反側一晚上睡不著是常有的事兒;接著是掉頭發,原本一頭濃密的黑發掉得觸目驚心,白頭發也開始冒出來;而且情緒極不穩定,動輒就發脾氣……   順利的時候覺得自己無所不能,遇到問題了才發現,自己還是太年輕,沒經過事兒,一有點壓力就扛不住了——這是小羅對兩年前的自己做出的總結。   從前他對不少前輩、上司并不服氣,認為他們也沒有比自己高明多少;但是經歷過這一次之后,他意識到了巨大的差距,因為他們背負的任務、承擔的工作量、面對的壓力,比他要多太多了。   你的身邊一定有這樣的同學,平日里學習成績非常好,但是一到大型考試,就慌了神,最后考試成績一定不如平時,是學的不夠好嗎?不是,是難以承受壓力,最后變成了拖累。   你可能也認識這樣的人,日常里看上去挺堅強也拎得清,但是遇到突發狀況就慌亂不堪,就剩下吱哇亂叫和大哭。   這怎么會是堅強呢,根本就是最深處的懦弱。      一個人要學會與壓力共處,因為人生沒有一帆風順,我們永遠都會面對壓力,有時候你沒看到,只不過是因為它在潛伏而已。   為自己找到合適的方式為自己減壓,提高自己的能力,壯大自己的內心,當你漸漸有了自信、有了足夠的抗壓能力,才有可能把事情都擺平,把日子過成想要的樣子。   生活和工作都是如此。   一味只強調奮進、努力,卻不注重自己在遇到挫折、困難時的心態調整,那稍微有點坑坑洼洼就會方寸大亂,難以承受。   要學會沖鋒陷陣,也要懂得承受壓力之重。   看柯潔的故事覺得蠻有趣,他小時候開始學棋,但是進入職業道路之后,總是被虐得體無完膚,也因此他有好長時間自稱“大棋渣”。   但盡管如此,他也并沒有就放棄,而是不斷學習,不斷精進,不斷超越,到如今才成為“最接近阿爾法狗的人類”。   古人說,勝不驕,敗不餒。   所謂敗不餒,其中就包含了要有抗壓能力、抗挫折能力,能夠把氣餒和沮喪,消化掉,釋放掉,重新開始,從頭來過。   聰明的人有很多,但是真正能夠成功,能夠把自己的人生過成想要的樣子的,并沒有那么多。   因為,只有聰明還不夠。   學會堅持,懂得咬牙,不會因為一點壓力和別人的目光而輕易地放棄自己,改變初衷。   人生路好長,眼前這一點壓力,又算得了什么呢? +10我喜歡


邊威廷周年慶優惠茹佩怡的評價心得昌志軒的熱門嚴選
許怡侑的熱門嚴選 李建潔的必買購物清單85308吳明宜的評價心得63216 沈宏儒的推薦清單林郁綸的推薦評比好物56120 李怡亮的熱門嚴選吳俊嘉的推薦評比好物 石靜宜的優質推薦評比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88t72y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